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教學] 遊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國立台灣博物館

第一次自己帶學生出來參訪,
他們像飛向自由的小鳥,一路嘰嘰喳喳,
令我想裝作不認識他們,以免讓路人覺得老師沒教好禮儀。
但換個角度想,教室以外的學習本來就令人雀悅。



第一站: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 二二八紀念碑

七下歷史課上到二二八事件只是用幾句課文簡單帶過。
有這機會親訪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像是走進歷史時光隧道,
更能感受這大時代的悲劇,多少知識分子因此罹難身亡。
日後民眾對「政治」噤若寒蟬,不是沒有原因的。

帶著學生圍繞紀念碑中心的「琮」一圈,
將手貼在「手掌痕」上,以表示對亡者的哀悼。


* 註:紀念碑設計意義
  • 手掌痕:象徵受者家屬在悼念亡者時,因沈重悲傷而留下深深手掌印。另一含義為參觀者將雙手放在上面,身體自然向前傾,低頭往下看,以表示對亡者的哀悼。 
  • :琮為漢民族祭祖的器皿,在此琮內刻有死亡者的姓名,希望藉此包容豐富的生命現象。

感謝台北市人權教育輔導團所設計的學習單,
讓我和學生齊心協力找尋學習單的答案,不再走馬看花。

(插曲:因為被導覽志工喊了聲「妹妹」,所以學生直喊我「妹妹老師」! )
































































第二站:國立台灣博物館

中午吃完他們最想吃的麥當勞後,
我們一行人來到同樣位於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的國立台灣博物館參觀。
原來這棟博物館距今已100年歷史(1915年完工)。

















這次讓他們邊參觀邊畫下展覽品的素描,有的人畫得不錯呢!


























賦歸~

當初會想帶學生出去走走是因為受到宋怡慧老師及梁語喬老師的啟發,
但在忙碌的學期中,無暇去設計課程,
只待約定好的時間一到,就帶他們出去參訪。

以下是學生寫在學習單上的心得:

1. 我對二二八事件的省思
  • 我覺得當時的政府實在太亂了,幸好現在有改進了。(by熊吟芳)
  • 我覺得當時的人很可憐,他們也非常勇敢。(by呂俐瑩)
  • 那時的政府真是太無能了,殺害了那麼多無辜的民眾。(by楊少彤) 
  • 不要惹到官員。(by錡軒誼)
  • 政府不能亂殺民眾,造成那麼多傷害。(by黃敏慈)
  • 當時是多麼的不公平。(by洪佳琦)

2. 面對二二八事件,這段過往的歷史傷痛,請寫一段祝福的短文二二八事件中罹難的先人 
  • 謝謝當時勇敢的人,我真的非常佩服他們的勇氣。(by熊吟芳)
  • 保佑台灣。(by江軍)
  • 希望你們能從悲傷中走出來,在天上做快樂的天使。(by黃敏慈)
  • 你們在人間已經付出那麼多了,很感謝你們的付出。(by洪佳琦)


3. 參觀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心得
  • 我覺得來這邊讓我很驚訝!因為這些東西我都沒看過,覺得超開心的。(by許湘兒)
  • 看到好多原住民的東西。(by姚毓晴)
  • 我獲益良多,有非常多歷史課沒有教過的物品。(by張韋萱)
  • 看到很多不同族群的東西,還有他們的祭典。只能說原住民很重視他們的祭典,每個人也可以去看看他們的祭典儀式唷!(by呂俐瑩)
  • 我覺得這裡非常專業,而且博物館的叔叔及阿姨都很熱心,我喜歡這裡。(by熊吟芳)

----------------------------------------------------------------------------------------

* 學習單下載:[自製學習單][參考答案]
                         [台北市人權教育輔導團製作的二二八紀念館學習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