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教檢] 回首(三):99年教檢準備經驗與建議~新增筆記分享

教師檢定是成為教師的第一關,
取得教師證後,才能迎戰教甄。

有人說教檢只求過就好,
但如此之心態會影響讀書態度,
因此要多要求自己一點,為將來教甄的教育科目打下紮實的基礎。
國中教甄筆試要考教育科目,其成績比重與專業科目相當。



一、我的準備經驗
(一) 讀書
雖然在大學時期並未摸魚打混,但考試跟修課是兩回事,
考試考驗著記性與慣性,要唸到不會忘記並能反射性地連結重點。
我讀的書並不多,但務求徹底瞭解,並以筆記建立完整的體系
陳嘉陽(上中下冊)必備,但內容十分龐雜 ,需要耐心。
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必讀,有助於建立整體脈絡。
另外,還讀了黃德祥的青少年發展與輔導精要版,
搭配大學時修青少年心理學的講義,補陳嘉陽內容之不足。
而國語文則靠高中的國文講義,讀國學常識、應用文、對聯、賀詞等部分。


(二) 筆記
剛開始做筆記總會做沒幾次就放棄,但要突破這個困境,
因為做筆記能讓自己有清楚的架構及增加記憶。
筆記用手寫或電腦打都可以,
我習慣用電腦打,因為可隨時做修改,最後印出來再反覆地看。
*教育科目筆記分享(點選下載)
1. 教育原理與制度
    內含教育概論、教育心理學、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教育史、
    教育行政、學制與比較教育、教育法規
2.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內含青少年發展、輔導與諮商
3. 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
    內含課程設計與發展、教學原理、教育測驗與評量、班級經營
4. 特殊教育
5. 國中教甄教育科目考古題解析
   主要針對我做過且做錯的考古題來解析

*小叮嚀
1. 教育史、教育哲學是用手寫的,所以電子檔並不完整。
2. 特殊教育主要是看大學的修課講義,所以電子檔並不完整。
3. 有些筆記沒有很完整,因為後來時間不夠打成電子檔,所以改用手寫。
4. 筆記僅供參考,還是要按自己的脈絡整理適合自己的筆記。

(三) 考古題
我希望是熟讀後才做考古題,否則寫起來只是一直錯下去。
因此當我可以做考古題時,距離考試時間所剩不多,只能優先做教檢考古題。
這有好有壞,
好的是可以憑藉熟讀的內容判斷任何題目,不會去猜測之前寫過的答案為何,
壞的是不知道自己沒讀到的內容是什麼,且容易被具有誘答力的選項混淆。


(四) 更新教育資訊
讀書讀得太累想上網輕鬆時,會上教育部網站瞭解最新教育政策。
若想瞭解最新法規,會上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查詢。
讀法律必須時時更新才行。


--------------------- 我的教檢成績 --------------------

國語文:85(選擇58 + 作文27)
教育原理與制度:79.5(選擇55.5 + 問答24)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67(選擇52 + 問答15)
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84 (選擇62 + 問答22)

總平均:78.875(及格)


------------- 各縣市教甄教育科目成績 -------------

台北縣(100題):80
高雄縣(100題):85
桃園縣(國語文25題+教育25題):86


成績沒有很高,但至少維持一水平,不至拖垮整體成績。
筆試分數衝高,還是較有利的。



二、建議
(一) 瞭解自己的讀書方式
我自己在讀書時會希望有個完整的脈絡幫助我記憶,
因此不會讀太多的書,僅就一至二本書做深入瞭解並做筆記。

若想要多讀一點,可參考以下書單:
1. 陳嘉陽教育概論(上、中、下冊):內容過於龐雜,需要耐心
2. 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戴帥/編著):適合零碎時間閱讀,如在各處室行政實習時
3. 中學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艾育/編著):十分精簡,適合最後複習用;有教檢問答題詳解
4.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精要(黃德祥/著)
5. 教育心理學(張春興/著)
6. 教育社會學導論(陳奎憙/著)
7. 教育測驗與評量(郭生玉/著)


(二) 勤練題目發現不足之處
讀書就怕沒讀進去,可以多做題目來檢測。
但一定要弄懂做錯的題目,而且不能被考古題錯誤的答案牽著鼻子走。

針對教檢所練習的考古題:
1. 94~98年教檢(最重要)
2. 歷年教甄(次之,有時間的話可多做)


(三) 籌組讀書會
團結力量大,讀書會的好處是能集結各科背景分別解題,成員可討論運作方式。
定力要夠,務必要照表操課,否則容易淪為同樂會。


(四) 掌握考題趨勢
近年極為重視輔導特教,
輔導為教檢其中一科,建議可找易讀的專書做輔助。
雖然教檢沒考特教,可先讀起來放,日後教甄筆試需要。


(五) 善用網路資源
網路無國界,沒有詳解的題目,只要上網google,就能找到相關資料。
以下網路資源極為推薦:
1. ptt實習教師版:熱心網友幫忙解決疑難雜症。
2. 教育圓夢網:分享網友筆記、販賣難題解析、提供改題服務。
3. 全國法規資料庫:查詢、下載最新法規。


-----------------------------------------------------------

每個人有自己的讀書方式,我的經驗與建議僅供參考。
若還想到什麼,再做補充。

祝大家美夢成真、金榜題名!

4 則留言:

  1. 嗨!!
    感謝你~你的筆記對我的教師檢定超級有幫助的!!
    所以我想以你的筆記為基底,再加入之後幾年教檢的考試內容,分享給之後需要考試的人~請問可以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歡迎新增內容,一起幫助想進教育圈的夥伴!

      刪除
  2. 謝謝分享 ,很有幫助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