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導師] 展翅高飛,14班

<相逢的緣份>
三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回憶起來,往事歷歷在目。
七年級的你們調皮吵鬧,總讓我聲嘶力竭大吼,彼此關係劍拔弩張;
八年級的你們漸漸進步,讓我欣慰你們不同一般人所謂的八年級會變壞、難教;
九年級的你們依然活潑,讓我深刻感受到大家感情深厚,捨不得畢業。

我的個性嚴謹,從來無法當孩子王,也因此總認為我並不喜歡小孩,
之所以選擇當老師,
一方面是讀了師大激發我對教育的興趣,另一方面則是受到國中老師影響。
可是當老師一定得接觸小孩,還是一群血氣方剛、自我中心的小孩,
我必須學習如何樹立規矩,讓你們按部就班學習;
學習如何拉近彼此距離,以利於知識、品德的教導。
初任教師總有許多困難與挫折,沮喪、生氣過後還是得繼續迎接挑戰!

慢慢地,你我之間默契建立,衝突少了,我更能看見你們的好笑、可愛。
我開始想,到時你們畢業,我應該會不捨吧!
但會把不捨轉化為祝福,祝福你們展翅高飛。
心中於是醞釀個計畫,
要送你們一個獨一無二的畢業禮物,一個記錄你們青春歲月的禮物。



<浩大工程的畢業禮物>
我開始整理起你們的學習單、作文,
利用家裡的和室地板上分類所有的作業,
再將每個人的作業依序整理好,先用夾子夾起來。
接著製作封面、列印目錄,將你們每個人的作業一張張裝成冊。


(一捆捆的作業可塞滿一個整理箱)


(七年級到九年級所有的作業躺在和室地板上)


(等待裝冊的每個人作業)


(發揮大學時期檔案達人的力量,做好34本送給每個人的青春記錄檔案。
    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檔案中也放入同學們的祝福)


(我做了最後的美化修飾,看起來更讚了吧!)

也整理起你們七到九年級的照片、製作畢業影片及畢業光碟。
看你們的照片由青澀變成熟,心中不禁有種孩子長大成人的驕傲感,
「拉拔」你們確實不易,但驕傲於你們即將展翅,飛向無垠的夢想藍天。

多少個夜晚,我與老舊易當機的電腦奮鬥,一片片燒錄給你們的畢業光碟;
多少個夜晚,我埋頭書寫給你們的一封信,把來不及跟你們講的事情化為隻字片語,
不論是逆耳忠言還是殷殷叮嚀,都是我心中最誠摯的祝福。

不曉得你們拿到這本青春記錄檔案有何感覺?
不曉得你們是否收到我的祝福?或了解我對你們的殷殷企盼?



<展翅畢業>
畢業典禮上不是我不哭,
而是覺得,這畢業雖是國中生活的句點,卻同時是接下來生活的起點,
應該帶著微笑祝福你們,拍拍肩膀、一個擁抱,道聲「珍重再見」。

如同我在畢業影片中說的一段話:

振翅高飛是多麼愜意快活的事,
青春活力如此展現,似乎是再自然不過,
但是振翅高飛之前其實有一段漫長艱辛的歷程,

首先要有想飛的欲望,
勇於做夢,夢想著高空視野的遼闊;
敢做夢,正是青春年少的特色與本質。

想飛之後要學會飛,
想飛的浪漫夢想必須轉化為學飛的務實歷練。
學飛時也開始看到風險,
從學飛時的窘態,到跌落時的傷害,
在在都是必須去承擔的風險。

最後,終於會飛了,
然而可以飛多高、飛多遠,
仍然充滿許多不可知的變數......(取自青輔會文宣)

請鼓勵自己:
I cannot do everything, but still I can do something(我不能做所有的事,但我仍能做一些事),
" I'm possible ", not " impossible " (我可能,並非不可能~相信自己有可能做任何事)



祝福你們永遠笑得那麼燦爛  :D (乘以N次方)


祝福你們鵬程萬里、展翅高飛~~~


再會了,帶給我很多第一次的14班!
再會了,帶給我無限回憶的你們!

終於可卸下責任重擔,休息一下,
然而我對你們的愛(或是你們對我的愛)永存於心中!


p.s. 如果可以的話,請在這篇網誌下方回應三年跟大家相處的心情,
      或是你收到那份青春記錄檔案、那封信的心情。請記得寫名字,告訴我你是誰。
     (你們的回饋會給我滿滿的能量,讓我繼續在教育之路上勇往直前)

3 則留言:

  1. 老師我們真的很幸運能夠被你帶到班!

    這麼用心的老實應該唯獨你了吧^^

    在以後的三年我們也會記得你的敦敦教誨!

    但老師請您總是給您貼麻煩的914!

    LOVE YOU~~~~`

    回覆刪除
  2. 老師雖然我跟14班只相處兩年

    但說真的我很慶幸當初有決定轉學

    遇到這麼用心的老師這麼可愛的同學

    讓我在國中有非常美好的回憶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犯下學生愛頂嘴的事

    不過還是愛妳的~~~老師謝謝囉^^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看到老師

    就覺得老師和藹可親

    三年下來

    有時覺得老師很討厭

    有時覺得老師人很好

    有時又覺得老師很煩

    但是我們都知道

    老師你是為我們好

    很高興能夠待在這個班級

    很高興能遇到老師

    我們帶著這些回憶往高中出發

    Bey~九一四的各位帥哥美女





    (老師 你簡瑋蓁的打錯字了!!抓你錯字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