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教甄] 回首(四):99年國中公民科教甄準備經驗與建議~新增資料分享

少子化浪潮下,教甄成為激烈的戰場。
戰場上只有敵人沒有夥伴嗎?我想,是有夥伴的。
縱然夥伴間將來要相互競爭,卻也需要相互扶持、儲備戰力、信心喊話。
除了讀書要靠自己外,試教很需要夥伴的幫忙。


一、我的準備經驗
(一) 筆試
1. 考古題筆記(必要)
公民科涉及的領域十分廣泛,包含政治、經濟、法律、文化等。
為掌握公民科重點,會先從考古題下手,找出自己較弱的部分做加強,
並將它分門別類做筆記,寫下試題解析與延伸補充,考前就看這份筆記。
這麼做會發現某些類型的題目一直反覆出現在考題中,
如學者對政治的定義、失業的類型、外婚制等。
考古題通常很早就完成了,但考前記得再重溫一次,
以免在考試時明明覺得它是考古題,卻被其他誘答選項騙了。
* 資料分享(點選下載):
   
[歷屆國中教甄教育科目及公民科考古題][國中教甄公民科考古題解析]

2. 國中課本與教師手冊(必要)

先前實習時花相當多的精力在備課,故對第一冊、第三冊、第五冊並不陌生。
剩下的就是要瞭解第二冊、第四冊、第六冊的內容,藉由準備試教學習單來熟悉它。

3. 高中教材(必要)
我喜歡閱讀有整理性的書籍,所以並沒有看高中課本,
而是選擇根據課本編寫的參考書,為龍騰出版的領航系列(施立菁等人/編著)。
另外,還買了一本三民書局出版的「跨版本隨身讀」,讓自己迅速掌握高中課本的概念。
雖然國中教甄考的是選擇題,但會根據高中概念、甚至大學所學的概念出題。

4. 專書或修課講義(輔助)
在做考古題時會發現自己反覆錯某種類型的題目,
這時我就會去找專書或修課講義來通盤瞭解。
找自己手邊的專書即可,四人幫(張清溪等人/著)的經濟學是我最常翻閱的書。
其他則找政治學、民法、著作權法等修課講義來看。

5. 法典(輔助)
關於法律的考古題常常出題出得很細,如會被判刑幾年、追訴期有多久等。
遇到這種題目就沒辦法了,只能把法條拿出來記。
我會特別閱讀刑法總綱、少年事件處理法、中華民國憲法及其增修條文,記下重點。
法條可能與時俱進,要隨時上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更新。


-------------------- 我的公民專業成績 --------------------

台北縣(100題):88
高雄縣(50題):88
桃園縣(50題):90

我在台北縣、桃園縣的初試成績是低空飛過複試門檻,
而今年高雄縣的題目並不難,怪就怪自己考試時想太多、對考古題不熟練。
桃園縣之所以成為正取,是靠後面的試教拉抬分數。
為了不要那麼驚險,筆試成績衝高還是最重要的。


(二) 試教
 1. 設計「主題」學習單
(1) 要設計所有單元的學習單嗎?
國中公民共六冊、34單元,第四冊最常被指定為試教範圍,
但也有可能六冊抽一單元來試教,如台北縣。
未免進入複試時手忙腳亂,我和小組夥伴在四月時便將六冊學習單設計好,
因試教大都是抽單元後,由教師自行選擇要教哪部分,
所以我們只挑選想要教的主題來設計學習單。
上述是比較投機的做法,若有餘力,可所有單元都設計。
* 資料分享(點選下載):[國中1-6冊教甄學習單]

(2) 學習單要有哪些內容呢?

學習單內容會盡量控制在一張A4內,
一開始是一兩行的引起動機,接著是主要內容,最後則是一兩題練習題。
引起動機通常採用故事、案例、新聞等,越特別越好。
主要內容則以表格呈現,國三複習講義是很好的參考指南。
練習題為基測歷年試題,若沒有適合該主題的練習題,要自行出題。
選用基測試題有個地方要注意,
基測試題重視統整性概念,其選項可能超出教學範圍或學生先備知識。

(3) 試教時可以小組共用同一張學習單嗎?
待小組完成學習單後,我會再做修改,以切合我的教學方式。
如此一來,也能避免被試教評審察覺共用同份學習單的尷尬。

(4) 要設計教案嗎?
是否設計教案,我的看法是除非該縣市有要求。
高雄縣因為需要教案來抽題,所以我有給評審教案,
但桃園縣並無規定,因此只發學習單給評審。
有無教案不太會影響試教成績,關鍵仍在於「如何教」。
設計教案有個缺點,容易發生教學與教案不一的現象,難以在寫教案時準確擬定教學時間。
另外,各縣市的試教時間8分鐘、10分鐘、15分鐘、20分鐘皆有,要隨時調整教案,較費時。

2. 製作教具
(1) 教具重要嗎?
以國中教甄而言,教具十分重要,評分項目有一項就是教具。
但教具不能礙手礙腳,要確實能輔助教學,有助於學生建立架構、增強記憶。
最基本的教具是海報條,邊貼邊輔以板書,
四月時即依照學習單內容做好要使用的海報條了。
高雄縣的試教經驗讓我覺得海報條容易阻礙思路。
因為在沒有準備時間的情況下,思路極可能在緊張情緒下糾結一團,
還得邊講課邊分心想著我待會要貼哪個海報條,教起來不是很順。
後來桃園縣的試教做了修正,我將要講的概念做成整張海報,
整張貼出來就能馬上讓評審、教學者、學生知道脈絡。
而且整張海報也能做更多變設計,如我以自由女神的火炬呈現六種自由權。

(2) 教具可以小組共用嗎?
教具可以小組一起發想,但最好還是一人一份,
一來獨自一人時可練習,二來考試撞期時不用擔心教具問題。

(3) 是否要有榮譽榜?
榮譽榜的目的在於增加學生課堂上的參與度,若平時用習慣的話,可以製作。
若平時沒有用習慣也沒關係,可以用發問的技巧增加學生的參與度,
不用擔心沒榮譽榜就沒有學生互動,我的上課方式即是如此。
發問時要聚焦,讓學生聽懂你的問題,並給他時間思考、回答。
若使用榮譽榜,要注意不是任何情況都要加分,否則易使學生產生依賴心理。

3. 擬定教學流程
擬定教學流程目的就像寫教案一樣,釐清自己的教學脈絡。
我會在學習單背後寫下我的教學流程及黑板配置,邊寫邊想這麼教是否通順、有連貫性。
到時試教前,只要看這份流程就能知道要注意什麼,以安定緊張情緒。

4. 模擬試教
自己教學容易有盲點,這時可找學長姊、老師、朋友來看試教。
我的小組夥伴平日分散在各縣市,只有在返系時會相互碰面,
我們就利用這個時間互相教給對方看。
若真的沒辦法找人看試教,最好能自己用口語順過教學內容,看哪邊會卡卡的。
但這方法較適用於不害怕上台、教學時視線、走動、姿態都OK的人。

-------------------- 我的試教成績 --------------------

高雄縣:84
桃園縣:32.46633248(為加權後成績,占初試總成績40%)


(三) 口試
1. 準備教學檔案與三折頁
雖然有部分縣市表明口試時不能攜帶教學檔案,或有限定頁數,
但仍要製作教學檔案以備不時之需,以免到時人家有而你沒有。
教學檔案美觀與否並非重點,而在於是否能清楚呈現你的履歷、優勢與熱忱,
內容可包括個人簡介、教學實習、導師實習、行政實習、研習等等。
可想一句響亮的代表自己教育理念的口號,以此貫串整個教學檔案,加深別人對你的印象。
教學檔案頁數不用多,約20幾頁即可,評審其實沒多少時間看。
三折頁為教學檔案之濃縮,使用publisher製作,能讓評審在短時間認識你。
教學檔案或三折頁固然需要,但不是關鍵因素,
最重要的還是「口試內容」,別花太多心神製作。
* 資料分享 (點選下載):[個人折頁][教甄教學檔案]


2. 參加模擬口試

參加模擬口試可以發現自己缺失,學習如何精進口試能力。
當時評審對我們有以下建言:
(1) 儀態要端莊。
(2) 要瞭解學校背景或該縣市教育方針。
(3) 回答問題要面面俱到,教師、行政單位、家長、政策如何相互配合。
(4) 要有自己一套教學、輔導、管教的辦法。
(5) 練習如何自我介紹。

-------------------- 我的口試成績 --------------------

高雄縣:82



二、建議
(一) 筆試
1. 國中課本與教師手冊、高中課本要讀透徹。
2. 考古題要練得滾瓜爛熟。
3. 新聞時事要留意。


(二) 試教
1. 樹立自己獨一無二的教學風格。
2. 教學不是只有逗樂學生,更要有內容。
3. 獨特的引起動機是吸引學生的第一步。
4. 課程概念之間要有銜接性、邏輯性。
5. 掌握課程核心精神,認知、情意、技能三者相扣。


(三) 口試
1. 引用實例使回答更為具體(評審不喜歡過於空泛的回答)。
2. 回答時一定要面面俱到,教師、行政、家長、學生、政策五合一。
3. 有條不紊,展現專業與自信。
4. 準備口試本,針對重要問題列點寫下自己的看法。
5. 留意學科專業與政策的結合,如公民教育與品格教育、友善校園。



-----------------------------------------------------------------------------------------------

以上是我的一點經驗與大家分享,歡迎提問與交流。

各縣市筆試、試教、口試的配分比重並不相同,
必須瞭解自己的優勢與劣勢,選擇較有優勢的縣市應考。

祝福大家:)

6 則留言:

  1. 瑜亭好棒!!!

    恭喜你囉 簡老師!

    回覆刪除
  2. 你真是個腳踏實地的好老師,我就是託你的福,才考上的! 簡老師,我

    們一起努力吧!

    (OS:我要怎麼做才能加你好友呢?我脫離這個塵世這麼久了嘛...部落

    格居然不太會用><)

    回覆刪除
  3. 非常感謝您無私的分享,看到您的文章讓我更有努力的動力,今年剛實習

    完,因為覺得自己實在還沒準備好,今年教甄雖然會報考,但我想機會可

    能不大,想請教您,如果接下來要準備明年度的考試,應該要一邊念書一

    邊代理,還是全心全意準備考試呢?希望您能給我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4.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我想我目前還是會專心的面對考試,接下來就先走一

    步算一步。六七月後再來跟您報告消息囉!哈哈!祝您順心!

    回覆刪除
  5. 妳真優秀:]

    你好 我是今年準備考教甄

    目前正值徬徨和焦慮之際

    目標是台中考區的教甄

    不曉得你有什麼建議呢?



    這是我的mail:self.1988@gmail.com

    期盼你的回應

    我會非常開心+感激你喔:)

    回覆刪除
  6. 學姊您好!我是師大公領系的學妹,考前徬徨之餘看到了您的分享,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能從中得到資訊,憂則是學姊您真的好認真,相形見絀更添幾分焦慮
    目前教甄倒數26天,不知道是不是方便請教學姐問題呢?希望方便的話可以得到些許建議:)
    目前時間緊迫,我是把國高中教師用書讀完了,也邊做考古題邊看國考公民用書,但知道經濟是我的罩門,目前是從題目發現不會的地方再翻大學用書,而陳嘉陽本打算再翻一遍,不過時間好像不夠了!如果狂做國中小考古題,這樣足夠嗎?
    教甄分分計較,今年開缺十分不樂觀,目前貌似只有雙北要開缺嗚嗚深感焦慮恐懼,不知道學姊方不方便給予提點,現階段怎麼做才是投資報酬率比較高的方式呢?不好意思,真的很冒昧!也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