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閱讀] 親愛的安德烈

  • 書名:親愛的安德烈
  • 作者:龍應台、安德烈
  • 出版: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2年2月


[心得]

龍應台女士與兒子安德烈一來一往的信件匯集這本書,
討論國家與政治、青年的困頓與夢想、文化......
在與班上孩子共讀的時刻,及多少下班回家的時刻,
我終於品味完一封封充滿兩代差異、文化差異的信件。

以下為書中令我深刻的句子~



第17封信:你是哪國人?
父母親,對於一個20歲的人而言,恐怕就像一棟舊房子:
你住在它裡面,它為你遮風擋雨,給你溫暖和安全,
但是房子就是房子,你不會和房子去說話,去溝通,去體貼它、討好它。
搬家具時碰破了一個牆角,你也不會去說「對不起」。
父母啊,只是你完全視若無睹的住慣了的舊房子吧。

我猜想要等足足二十年以後,你才會回過頭來,開始注視這沒有聲音的老屋,
發現它已殘敗衰弱,逐漸逐漸地走向人生的「無」、宇宙的「滅」;
那時候,你才會回過頭看來深深注視。 (p.138)


全球化的趨勢這樣急遽下去?
我們是不是逐漸地要拋棄「每一個人一定屬於一個國家」的老觀念?
愈來愈多人,可能只有文化和語言,沒有國家;
很可能它所持護照的國家,不是他心靈所屬的家園,
而他所願意效忠的國家,卻拒絕給他國籍;
或者愈來愈多的人,根本就沒有了所謂「效忠」的概念?(p.144)


第18封信:哪裡是香格里拉?
她是個牧人,用腳測量大自然有如我們用腳測量自己的客廳,
大山大水大自然是她天賦的家。
旅遊經營者的圈地為店,觀光客的喧鬧囂張----
安德烈,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在第三世界,「開發」就等於「破壞」?
用國家的力量進行開發,就等於用國家的力量進行破壞,那種破壞,是巨大的。

這一片香格里拉的土地,聽說都被納入聯合國的文化遺產保護區了。
我們在一片野花像發了瘋地狂長的草原邊停下來,想照相;
被人喝住:不能照,先交錢!(p.150)

我恨不得把那人拖過來拽他幾腳。可是----能怪他嗎?(p.151)



第28封信:給河馬刷牙
對我最重要的,安德烈,不是你有否成就,而是你是否快樂。
而在現在的生活架構裡,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你快樂?
第一,它給你意義;
第二,它給你時間。
你的工作是你覺得有意義的,
你的工作不綁架你使你成為工作的俘虜,容許你去充分體驗生活,你就比較可能是快樂的。
至於金錢和名聲,哪裡是快樂的核心元素呢?(p.230)

我也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妳跟別人比成就,
而是因為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
而不是被迫謀生。(p.231)



第31封信:兩隻老虎跑得慢、跑得慢
這次的「失敗啟蒙」教給我的,不是「你以後一定要做那城市裡的人」,
而是,「你以後一定不能忍受城鄉差距、貧富不均所帶來的不公平」
也就是說,「失敗啟蒙」給我的教訓,不是打入「成功者」的行列,
而是,你要去挑戰、去質疑「成功者」的定義。 (p.258)



第33封信:人生詰問
象棋裡頭我覺得最「奧秘」的遊戲規則,就是「卒」。卒子一旦過河,就沒有回頭的路。
人生中一個決定牽動另一個決定,一個偶然注定另一個偶然,
因此偶然從來不是偶然,一條路勢必走向下一條路,回不了頭。
我發現,人生中所有的決定,其實都是過了河的「卒」。(p.280)

-----------------------------------------------------------------------------------------------------

國文老師選了這本書作為共讀書目,
但很多孩子無法消化這些字句,需要有人帶領他們討論。
他們只能草草寫完心得,交出去,了卻一件作業。
應該來問問看,有哪些人認真看過這本書,並說說看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